敬邀前輩陳導開講導遊領隊新人三部曲五西五領導會20110517敬邀前輩陳導開講導遊領隊新人三部曲 坦白說這次邀請陳導來為學員們開講﹐主要是要電電大家的﹐因為在貓導兩次為學員們說明接待陸客華語導遊的工作特性﹐以及高超的行銷購物經驗後﹐我不知有哪些人真的了解這行業多少?甚至最直接的對導遊領隊工作的認知是多少?以及是否要全心投入旅遊業?在偶然的機會﹐透過豐原一家旅行社負責人認識陳導﹐原本只是客套的問候而已﹐誰知道就因陳導也是軍人退役的緣故﹐一聊就是一個多小時﹐他的獨到現身說法﹐令我印象深刻﹐直覺地即當下邀請能為學結婚西裝員們開講﹐陳導卻毫無猶豫地答應來會見大家﹐尤其在他今天的經驗傳授間可以感受到﹐他是有準備也很有系統地闡述其18年來的導遊領隊實務經驗。 有學員說我這班代好熱心地集結學員們在一起﹐辦讀書會、又不時在聚會、聚餐、前輩座談、自助學習團等團隊活動;個人在此要特別說明:我們這群退輔會的夥伴﹐退伍下來都經歷了不少社會磨練與洗禮﹐深知社會的現實與殘酷﹐許多人退役至今﹐也許尋尋覓覓換了不少工作﹐也和我一樣體驗到在社會上單打獨鬥的苦楚﹐難得大家有這緣分聚集在一個班級上課﹐又有共同的衝刺目標-人民幣﹐而大家包括我自己也結婚不了解華語導遊的真實面目﹐所以我和大家都在找機會學習﹐都希望透過五西五團隊的推力﹐來逼迫自己吸收新知﹐講白一點﹐如果只有我或你一個人﹐會有學習的動力嗎?有人會主動或義務教我嗎?這就是五西五領導會的功能。或許待大家接團後各自紛飛也真沒空聚集在一起…﹐五西五領導會能否發揮互助互信互贏的局面﹐就看大家對本團隊的看法﹐這就是我為什麼要這麼雞婆糾合大家在一起的原因﹐我不是熱心﹐我也是要靠大家來激勵自己呀! 綜觀陳導的精闢細說﹐個人提醒以下幾點﹐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:1.今天聽了陳導殘酷的實務經驗﹐也許殺了不少學員西裝們的鬥志﹐但我個人以為﹐今晚陳導的一席話是我要的﹐因為預防針不打﹐肯定撐不過第一團。2.要認清此行業的事實﹐自己能不能接受﹐但看自己如何面對與處理。3.陳導說旅客來旅遊不是要來聽你解說的﹐要大家做好旅客特性蒐集並投其所好來接待旅客﹐但並非說專業知識不重要喔﹐仍是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﹐萬一碰到旅客考你一下就垮了。4.大家是要穩扎穩打規規矩矩領一個月2萬5的陳導﹐或是溫文儒雅軟刀侍候領一個月10幾萬的官導﹐還是快刀斬亂馬積極爭取每月20~30萬的貓導﹐是由你自己決定﹐五西五領導會只是提供各級前輩的不同經歷給大家參考﹐襯衫不過提醒大家﹐很多人談到收入大都是以多報少喔!自己想囉!5.陳導的八字名言~領隊導遊工作的結局:妻離子散﹐家破人亡。其實他的重點在於預防與公開;已婚者在出門前對另一伴務必公開行程﹐說定接團期間不接任何電話(公司電話除外)﹐理由自己想囉﹐以便預防非自主性之麻煩造成另一伴之誤解﹐徒增日後返家相處之困擾﹐在外誘惑本就多﹐想長期待在本業就得自制。 以上是個人在會後兩杯高粱下肚後的心得﹐不適或不足之處﹐尚請各位學員上五西五領導會部落格抒發正向意見﹐以提供更有助益於大家爾後在領隊導遊工作之順遂。謝謝!班代 Yuli之淺訂做禮服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g42mgjq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