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洋新聞 時間: 2013-12-23來源: 信息時報
  姓名:曹綺華班長“資歷”:5年
  草綠色呢子外套、綢緞絲巾,搭配淺綠色眼影、淡玫紅色指甲,曹綺華希望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筆者。她說:“希望借這個機會,跟我的同事們表達我的感激,是他們的包容與教導讓我成長至今。”曹綺華說她有點緊張,想藉著這個機會表達內心對班組成員的感激,又怕自己口才不好說錯或者說漏了。
  天鵝、海豚和蝦的故事帶來的啟發:團隊最重要
  2009年底,黃埔供電局電費班實行抄、核、收分離,曹綺華成了抄表班的班長。“整個班組除了我以外都是男同志,大家的性格和經歷也相差比較大,以前都是各乾各的工作,相互之間也很少聊天。”曹綺華這樣描述當時遇到的困難。
  組員之間缺乏溝通還不是最大的問題,工作上的協調也面臨著很大的問題。她為筆者講了這樣一個故事:天鵝、海豚和蝦。有一次,天鵝、海豚和蝦,一起想拉動一輛裝東西的火車,三個家伙套上車索,拼命用力拉,可車子還是動不了。車上裝的東西不算重,只是天鵝拼命向雲里沖,蝦儘力向後拖,海豚直向水裡拉。究竟哪個錯哪個對不重要,關鍵是車子還是停留在老地方。
  說完這個故事,曹綺華頗多感慨:“在管理和帶領班組成員的過程中,就好像在拉一部車,而班組成員就好像故事中的天鵝、海豚和蝦,大家都很認真拼命工作,但是組員沒有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只會令我們離目標越來越遠。”
  為瞭解決這個問題,曹綺華認為首先應該把班組成員之間的氣氛帶動起來。她說,工作單位是一個比家獃得還久的地方,應該讓組員感受到家的感覺,氣氛好了,所有的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。
  隨後,曹綺華找到了一張其他班組淘汰不用的茶几,自己動手修理好後便拿到班上用。曹綺華說,每一天早上泡好茶,他們回來就叫他們一起喝茶,聊聊天,給大家搭建一個多方面溝通的平臺。“就這樣,大家的關係越來越融洽。待到大家都熟絡以後,我反覆跟他們溝通,讓大家瞭解班組是一個整體,一個人做得好不等於真的好,一個班組得到認可才算是真的好。”
  自己是幸運的
  不僅如此,以前各自行事的班組成員們,在曹綺華的帶動下,現在基本都按兩人一組,到各小區派發催繳通知單或者停電單等工作。如今,整個班組成員之間再也不存在最初的種種問題,曹綺華說:“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,卻對大家的工作積極性起到了巨大的鼓舞作用。”
  身為班長的曹綺華,同時也是抄表班裡唯一一個女員工。“當上班長是一件很意外的事情”,曹綺華說,班組裡的其他八個成員,無論是資歷還是經驗都要比她豐富。但在曹綺華的觀念里,既然要做一件事情就應該把它做到最好,相較之下,抄表班的工作對於曹綺華而言更具挑戰性,這也是曹綺華最開心的事情。事實證明,這個女班長確實把工作做好了。
  曹綺華說,她覺得自己是比較幸運的,不論何時何地都能得到幫助與關懷,正如在抄表班,“單位給了我磨練自己的機會,領導給了我栽培與信任,各位抄表師傅給了我學習的機會,大家用寬容和愛心組成了我生活的點滴。”
    (原標題:黃埔抄表班班長:曹綺華 一張茶几營造家感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g42mgjq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